Design Creates Meaning (中文版)

“我們身處一個‘情報’時代,面對無數的選擇。由於我們獲取資訊的渠道五花八門,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自己進行研究,進而自己作出判斷和決策,而不再依賴專家和權威。然而,資訊爆炸的另一面是:多達99%的資訊都屬於垃圾資訊,沒有任何意義或不可理解。所以,我們需要反思我們所提供的資訊,因為人們渴望得到更精細、有用的資訊。想要在當今的世界取得成功,我們需要精選出我們所需要的具體資訊,然後把這些資訊應用於我們的實際工作中。”
摘自Richard Saul Wurman所著的《信息焦慮症2》

數據
我們周圍充斥著未經處理的原生數據。儘管很多人都在說這些數據,但它們並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驅動力,而只是一些相互關聯的積木塊兒。未經處理的原生內容或數據的意義是極其有限的。
事實上,只有經過轉化的數據才具有實用價值,而原生的數據毫無意義可言,唯一有用的地方可能就是緩解人們生活中的焦慮罷了。

真正的資訊是意義的開端。
真正的資訊是把數據放入某種語境中,同時在表達和呈現中加入思考。從“數據”到“資訊”的過程意味著從“感官認識”到“概念認知”。
如果不對原生數據進行處理和轉換,那它就一文不值。

知識
“知識”與“資訊”的區別在於“知識”的複雜性決定了你需要對它進行學習和研究。舉例來說,一個學生如果想學到某一方面的知識,他就需要通過不同的渠道、不同的角度獲取相同的數據,並且通過自己的實際體驗來學習。“知識”無法由一個人轉給另一個人,而是必須通過個人自己的學習來獲得。

“資訊設計”是一門“將原生數據轉化為資訊”的學科,可以說是“知識構建”的一個載體。